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女性维权 --维权工作
快速导航
维权工作

市妇联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浏览次数:32174次发布时间:2019-12-20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法治鄂州建设,市妇联深入开展妇女法治宣传教育,以《反家庭暴力法》为宣传重点,抓住重大节点,丰富活动形式,开展普法进家庭、进社区等活动,有效提升妇女学法意识和水平。

一、开展宣传  提升妇女法律知识水平

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第十九个“三八妇女维权周”为契机,以“建设法治鄂州·巾帼在行动”为主题,以《反家庭暴力法》为宣传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35日,组织巾帼志愿者们开展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宣传。活动现场,向广大群众发放了《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教家风等宣传资料200余份。36日,邀请省妇联权益部部长徐九中,为全市妇联执委、市直单位妇委会主任和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开展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妇女维权法律知识讲座。37日,联合维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西山公园广场开展维权周宣传咨询活动。当天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300余名妇女群众参加了宣传咨询活动。37日,在鄂州大学图书馆开展“女大学生权益维护”专题讲座活动,特别邀请湖北省妇女干部学校讲师侯晓倩为女大学生们做《学会爱  懂得爱 ——谈婚恋关系中的女性自我保护》的法治维权主题讲座。鄂州大学2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讲座。

二、加强法治  化解妇女、家庭矛盾纠纷

立足“促进家庭平安和谐,创新多元矛盾化解”的工作思路,在市、区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共同致力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断加强与政法、司法、民政、法院等部门联动,7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做到调解平台多元化、调解建档规范化、调解服务标准化,实现全市“婚调”纵向举力,横向联动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市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3000多件。经过前期上报评选审定,今年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十个优秀案例和十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表彰。自8月开始,组织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到市婚调中心开展轮值实操培训,进一步加强调解队伍力量,提升基层婚调水平。

三、健全机制  构筑反家暴工作社会化格局

主动联系协调公安、法院、民政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鄂州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搭建起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7月,与市公安局联合举办了贯彻落实《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专题培训班,全市各级妇联干部、110报警平台和基层公安干警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特别邀请了湖北省妇联反家暴专家顾问万飞警官,围绕《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亮点内容、公安机关接处警规范、告诫书制度等重点内容做了细致的讲授,帮助基层公安机关和妇联组织更加准确、透彻地理解好《条例》,提高公安干警和妇联干部的反家暴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安干警和妇联干部的反家暴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市、县两级已全面畅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完善妇联组织和法律援助中心、家庭暴力庇护站的转介联系,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纠纷等方式,进一步畅通婚姻家庭服务渠道,为家暴受害者提供有效帮助。

四、创新载体   打造平安家庭创建品牌

围绕平安家庭创建,通过举办法治故事会、儿童保护知识讲座、家长课堂等形式,积极开展多层级、多形式、广覆盖的创评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家庭对平安家庭、法治鄂州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今年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是举办“与法同行 共创平安家庭”普法知识竞赛。为全面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坚持面向家庭、面向妇女儿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与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团市委开展了“与法同行 共创平安家庭”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竞赛题目广泛涵盖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家庭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竞赛自111日正式启动,在各地各单位的广泛宣传动员和精心组织实施下,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鄂州日报书面填写答题卡和手机移动端网络答题两种方式,共收到有效答卷5620份。

二是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在江城社区举办“我爱阅读·我爱故事”小板凳法治故事会演讲比赛。让孩子们从小把法治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全面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展现出了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少年的精神风貌。

三是与市西山小学在“11.25”国际反家暴日联合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讲师柯苏洋为师生做了题为“反对家暴暴力和校园霸凌”的专题法治讲座。全体师生在“反对家庭暴力  创建平安家庭  共享和美生活”横幅上签名承诺,活动现场共发放反家暴相关宣传资料300余份。

四是与新华书店、鄂州乐培教育团队共同主办“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自我防护课程。共同架起家庭平安与社会平安间的桥梁,充分发挥“平安家庭”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与嘉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打造了“寓智成长”家庭教育公益课堂。让社会、学校、家庭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