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走进妇联 --党务/信息公开
快速导航
党务/信息公开

鄂州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浏览次数:12132次发布时间:2022-01-31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团结、动员全市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促进鄂州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2.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表彰优秀妇女典型,培养、推荐女性人才。

3.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制定。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和社会治理。推动保障妇女权益法律政策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

4.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会同有关单位和部门查处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5.组织开展促进妇女发展、儿童健康成长和创新家庭工作等方面重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向市委和市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开展家庭和儿童工作,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打造妇联公益品牌,开展妇女儿童公益服务。

6.坚持党建带妇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对“妇女之家建设的指导,扩大妇联组织有效覆盖。推动“网上妇联”建设开展网上妇女工作。指导团体会员工作。负责引领、联系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社会组织及其他女性组织。

7.负责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和市综治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8.做好机关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鄂州市妇女联合会含鄂州市妇女联合会本级和鄂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其中鄂州市妇女联合会内设机构含5个部室:办公室、基层组织建设与社会联络部、妇女发展部、权益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按照有关规定设立。

2.部门预算单位组成

2022年部门预算包括:鄂州市妇女联合会本级和鄂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2年本年收入预计为523.11万元,比上年增加35.81万元,增长7.3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03.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万,其他收入20万元。

收入增加原因:春节慰问项目、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经费、农村留守妇女素质提升手工培训项目、三八宣传活动经费、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项目经费增加。

2.预算支出情况:2022年本年支出523.11万元,比上年增加35.81万元,增长7.35% 。其中:基本支出308.61万元,占总支出的59.00%;项目支出214.50万元,占总支出的41.00%。本年支出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00.29万元,占本年支出76.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58万元,占本年支出12.54%;医疗卫生支出17.28万元,占本年支出3.30%;城乡社区支出20万元,占本年支出3.82%;住房保障支出19.95万元,占本年支出3.81%。

支出增加原因:春节慰问项目、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支出、农村留守妇女素质提升手工培训项目、三八宣传活动支出、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项目支出增加。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42.9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5.83万元,下降11.94%。减少原因主要是精简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其中,办公费2.15万元,印刷费0.30万元,咨询费0.80万元,水费0.08万元,电费0.50万元,邮电费0.45万元,物业管理费1.00万元,差旅费2.97万元,维修(护)费0.25万元,会议费0.50万元,培训费1.50万元,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劳务费2.70万元,委托业务费  5.39万元,工会经费3.33万元,福利费7.21万元,其他交通费9.4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4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总额1.0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00万元,下降75%,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方面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降低接待标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方面公车进入公车平台统一管理。

1.公务接待费1.00万元,比上年减少1.00万元,增长下降50%,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降低接待标准;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2.00万元,下降1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2.00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公车进入公车平台统一管理。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要求,2022年我部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10.60万元,比上年度减少2.40万元,降低18.46%,预算减少主要原因:机关运行经费减少,相应的办公费、印刷费有所降低。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4.80万元,主要是办公耗材等支出;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5.80万元,主要是印刷、宣传第三方机构服务;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国有资产共227.41万元,(其中:市妇联机关办公房屋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配。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与专用设备资产原值12.32万元。鄂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原值215.09万元)。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综合楼共计10层楼,房屋面积5500平方米,其中1-9楼4950平方米对外出租。活动中心使用面积550平方米。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2022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94.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万元。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体系和绩效目标,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财政拨款194.50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的100%。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所有项目均完成绩效目标。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依据绩效目标对项目资金运行状况及绩效目标的预算实现。三是在预算编制中,认真梳理项目活动,依据项目活动明确项目绩效目标、量化关键绩效指标,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的及时性与规范性。四是完善绩效报告与公开制度,推动绩效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

1.妇联工作经费55万元,主要用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费用、促进妇女发展费用、新闻宣传费用、家庭和儿童工作费用、妇联组织建设费用等。

2.购买服务项目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服务妇女儿童项目经费,其中包含购买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项目经费等。

3.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经费。

4.鄂州市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经费7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换届会议经费。

5.春节慰问经费15.5万元,主要用于走访慰问“两癌”或重症妇女等特殊困难妇女。

6.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弘扬良好家风,深化平安家庭建设,提供多元化家庭服务。

7.农村留守妇女素质提升手工培训项目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广大农村留守妇女培训,开展各类公益培训课程。

8.三八宣传活动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妇女儿童宣传工作,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树良好家风,深入持久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9.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经费27万元,主要用于在全市开展儿童安全自护教育服务活动,开展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资助鄂州籍家庭经济困难的女大学新生。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万元,该支出为城乡社区支出,主要用于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经费20万元。

十、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204类):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