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巾帼风采 --巾帼志愿者
快速导航
巾帼志愿者

从“牌铺常客”到优秀志愿者

发布:浏览次数:18567次发布时间:2015-04-08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句出自《周易·坤·文言》里的一句话,从一位家庭主妇嘴里脱口而出,你怎么也想象不到,这位曾经抹牌赌博成瘾、只读过几年书的普通家庭妇女,会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极大的兴趣。 如今,她已是楚天弘文尚德公益大讲坛的志愿者。

她叫张叶红,今年43岁,家住鄂州市古楼街道北门社区裕江花园。她说 我做志愿者,帮助别人,其实是在帮助自己。”

抹牌赌博,家庭不和

张叶红老家在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农村,20多年前,她与福建小伙结婚,育有一儿一女,丈夫做铁矿生意,她在家带孩子,相夫教子,男主外女主内,一家人过了几年快乐而平静的日子,倒也其乐融融。

然而,随着两个孩子到了上学年龄,赋闲在家的张叶红越来越感到空虚。没事的时候,她就到楼下的麻将室看别人抹牌。渐渐地,她对抹牌产生了兴趣,加入到打麻将队伍中。

“那时,我整天打麻将,孩子放学回家,我没有时间给他们做饭,给点钱让他们自己在外面买东西吃。”也许是对孩子疏于照顾,缺乏交流,儿子到了青春叛逆期,与她形同陌路人,根本不理睬她。丈夫也因为她不顾家,经常与她发生争吵。

张叶红身体不好,脾气急躁,在牌室里打麻将时因情绪激动经常晕倒,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抢救过三次。

传统文化,改变人生 

丈夫心疼妻子的身体,“再这样下去,不仅这个家不像一个家,而且妻子的身体也会一天天垮下去。”张叶红的丈夫下了决心,安排妻子到武汉学习企业管理。 

也就是2012年5月到武汉的这次学习,彻底地改变了张叶红的人生。“有一个学员介绍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她带我到黄石去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论坛讲座。当时老师向我讲了《弟子规》《三字经》以及孔子和孟子的圣贤教育,通过学习,我懂得什么是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身立家的道理,我再也不是那个整天怨丈夫和孩子的怨妇,我的性格由暴躁变得温和,懂得与人为善,孝敬老人,帮助他人。”张叶红开始从麻将室回归家庭,侍奉公公婆婆,管理孩子的学习,照顾丈夫的起居生活。 

张叶红的转变,丈夫和孩子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们很支持她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甚至跟着她一起去听课。他们在学习中受益匪浅。张叶红说:“原来嗜烟如命的丈夫将烟瘾戒掉了,每次在外谈完生意后及时回家,如果有事没有回家,他也要打电话告诉家人。特别是孩子,开始与我亲近了,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吵过架。”如今,张叶红的家是左邻右舍羡慕的家庭,一家人善良、温和,两个20出头的孩子见到陌生人彬彬有礼,乐于助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对每个人这么重要,我要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张叶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3年来,她到鄂州、武汉、黄石参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论坛公益志愿活动,每次活动都是几天时间,往返的车费自己掏,她做的主要是安排会场、打扫卫生等一些辅导工作,即使是儿子读高三的时候,她也不例外。“丈夫和孩子看到我做志愿者,帮助别人,他们也跟着我一起去做善事。” 

2014年春节期间,住在庙鹅岭的11岁女孩黄莹被车撞了,在医院里无钱治疗,司机逃逸,张叶红得知消息后,和丈夫一起去看望小女孩,捐出1500元爱心款,还找朋友募集到5000元善款,此前,小女孩的母亲患子宫癌,张叶红也募捐了万余元的爱心款。 

去年年底,张叶红带着儿子去看望特困残疾人,她捐出1000元,儿子将自己所有的零花钱1800元全部捐了出来。

“我的家庭现在特别和睦和幸福,因为心情舒畅,我的身体好了,再也没有上过医院。”张叶红说。2013年,张叶红被湖北省委讲师团、湖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公益论坛组委会评为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