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资料文献 --妇联简报
快速导航
妇联简报

省妇联主席彭丽敏一行来鄂州调研

发布:浏览次数:26539次发布时间:2019-08-14

8月13日,省妇联主席彭丽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夏征、省妇联家儿部副部长胡静一行来到鄂州,就鄂州市2019年暑期“彩虹行动”、“两癌”免费筛查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委书记王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邹霞,副市长程少云分别陪同或座谈。

首先,调研组深入杜山镇路口村、汀祖镇丁祖村了解暑期“彩虹行动”开展情况。彭主席对妇联组织依托社会组织提供精准服务,做好关爱留守儿童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彭主席强调,要高度重视“彩虹行动”这项民生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分布情况,科学设置活动点,尤其要照顾偏远地方的儿童;要加强队伍保障,广泛发动“五老”人员、退休教师、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等人群参与进来;要科学设计课程,对志愿者加强培训,使关爱服务更具规范性;要为留守儿童创造更好条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向留守儿童提供午餐,以便解决家长多次接送及儿童安全等问题。针对妇联“三亮”工作,彭主席指出,除了亮牌子、亮身份、亮作为,还要亮计划安排、亮群众评价。

随后,调研组来到凤凰街道东塔社区、古城社区了解“四点半课堂”和社区妇联工作情况。彭主席对社区妇联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妇女儿童服务工作表示了肯定和认可。彭主席指出,“四点半课堂”的开展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的后顾之忧,体现的是“有温度的教育”;“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是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利用形成的富有湖北特色的妇女“两癌”查、治、救一条龙服务,该项目不仅仅是对贫困妇女身体健康的关怀,带来的更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下午,彭主席一行与区、乡镇(街道)妇联系统一线干部座谈,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副市长程少云参加座谈。彭主席对鄂州妇联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说,近年来,全国妇联、省妇联的工作要求在鄂州落地见效,妇联工作充满活力、很有作为。当前,妇联工作面临新形势,党中央有新要求,群众有新期待,各级妇联组织要特别注意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作定位的问题。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明晰工作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妇女、家庭以及儿童权益维护工作,多做不可替代性的要事、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和务实为民的好事。二是工作重点的问题。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着手新的“两纲”规划指标体系的制定,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最现实、量大面广、需求集中的普遍性问题。三是工作路径的问题。要确立新思路,运用新方法,搭建新载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社会手段、社会力量开展工作。除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的托底需求由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外,其他多样化的需求,应通过社会化的服务来满足。一方面,要广泛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到妇女工作中来,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培育本地社会组织,建设一支“不走的”社会工作力量。 四是工作队伍的问题。要加强妇联组织队伍建设。根据新的工作要求,加强各级妇联组织特别是乡镇、村一线妇联干部的培训和交流学习;广大妇联干部要多下基层、少坐机关,不断增强群众意识,坚持走群众路线;要深入调查研究,拿出有样本意义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会上,乡镇(街道)妇联干部畅谈妇联工作,市妇联主席吕爱兰、副主席赵德荣、王红、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定芳、市妇联挂职副主席欧阳婧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