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巾帼风采 --魅力女性
快速导航
魅力女性

2016年度吴都楷模:脊背上的爱—吕淑芳柔弱的肩膀撑起残缺的家

发布:浏览次数:25199次发布时间:2017-03-06
 

幸福没有如期而至,灾难却不约而来……

鄂州市华容区华容镇金熊村六组的妇女吕淑芳对此感慨良多。2003年前,她与丈夫余细华一个在建筑队辛苦打拼,一个在服装厂和家里忙里忙外,尽管艰辛,但他们相信,幸福的日子终会到来。200311月,丈夫在工地摔成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雪上加霜的是一年后,丈夫又肾功能衰竭,每个星期需要搭公汽到市里透析至少2次。10多年来,吕淑芳一边打工挣钱养家,一边照顾丈夫和儿女,含辛茹苦,无怨无悔。

一、“你放心,有我呢!”

2003年那个不算太冷的冬天的一场事故,让她一下子跌进了冰窖:丈夫在建筑工地摔成高位截瘫终身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顶梁柱倒了;更不幸的是丈夫因排泄不畅导致肾衰,每周要透析2次维持生命,一次就是近400元!而且华容没有透析设备,还得背着丈夫坐公汽到市里大医院透析。丈夫看着忙里忙外终日劳累的妻子,想着无底洞的治疗费,他绝望了,好几次想寻短见,免得拖累家人。一次深夜,丈夫悄悄爬到井边,睡梦中的吕淑芳惊醒后发现丈夫不见了,赶紧到处找,发现了正吃力地要爬上井沿的丈夫,两人抱头痛哭。她一遍又一遍地向丈夫说:“你放心啊,有我呢!”

从这以后,吕淑芳晚上总是很小心,也是从这时起,吕淑芳不论在外多苦多累,在丈夫面前总是很轻松、很愉快的样子。不论在外多么辛苦,她一回家总是一脸的轻松;不论在外受了多大的委屈,她回到家总是一脸的笑容。有一次下班骑自行车回家,吕淑芳在路上被摩托车撞倒,摔伤了手和手臂,吕淑芳不敢遵医嘱住院观察,抹了一点碘酒就回家了,她怕丈夫担心。直到半夜疼痛难忍,丈夫感觉不对劲多次盘问,吕淑芳才说出实情,并趁第二天送丈夫到医院透析时自己去拍了片子,发现小指骨折。即便在此期间,她还是把丈夫准时准点背到医院透析。

不论多忙,吕淑芳总是陪丈夫说说话,聊一聊身边的事情,让丈夫不至于过于闭塞。尽管自己省吃俭用,但还是给丈夫买了VCD,租片子给丈夫解闷;把女儿的电脑要过来给丈夫用,免得丈夫乱想。她还邀请儿女们有空就多陪陪丈夫,让丈夫看到希望。

丈夫下肢毫无知觉,吕淑芳一天得好几次帮丈夫活动下肢,一次要半小时左右;丈夫翻身不易,吕淑芳经常夜半起来帮丈夫翻翻身。有时丈夫半夜疼痛难忍,吕淑芳听到动静赶紧起来为丈夫推拿,寒冬腊月,亦复如是。丈夫瘫痪10多年,下肢的肌肉没有坏死,连医生都觉得是奇迹。丈夫排泄不畅,大小便不能自理,吕淑芳像对待婴儿一样把屎把尿;有时丈夫的大便不畅,她不嫌脏臭,用手去抠。冬天天气好时,她把丈夫背到屋外晒太阳;夏天凉爽时,她把丈夫背到阴凉处吹吹风。丈夫的衣服要勤换,丈夫的被子要勤洗,丈夫的饮食要注意,这些她都记在心上。丈夫常年卧床,要勤洗澡,特别是夏天。吕淑芳把丈夫背到狭小的洗澡间,把丈夫放在椅子上坐好,替丈夫脱衣,帮丈夫冲洗,一丝不苟。

10多年来,与丈夫一起透析的病人走了一个又一个,但丈夫的病情一直很稳定;大小便不能自理的丈夫从没有一点异味;瘫痪了这么多年,丈夫的心态越来越好,话也多了,笑容也多了。

二、“我不累!”

凌晨4点半,上完中班回家躺下不到3个小时的吕淑芳不用闹钟准时起床,先麻利的穿衣洗漱,把轮椅推到门外,然后叫醒丈夫,帮丈夫穿衣洗漱,把收拾好的丈夫背起来放在轮椅上,推着轮椅到路边搭汽车。公汽司售人员基本都认识这对患难的夫妻,司机会尽可能的把车停的近一点,方便吕淑芳把丈夫背到车上做好,然后赶紧下车将轮椅塞在后备箱里,再赶紧上车陪丈夫坐好。到了鄂州,吕淑芳先下车拿轮椅、背丈夫下车,推丈夫到医院,然后到医院附近买早点,丈夫身体不好,要补,买肉丝面;自己稀饭馒头吃饱就行。吃完饭,丈夫就得治疗了,吕淑芳趁机趴在一旁眯一会儿。十一点左右,丈夫透析完了,吕淑芳又把丈夫背到轮椅上、推到汽车站、背上车,到家了,再背下车,推回来背到床上,赶紧准备午餐。午餐吃完,上班的时间到了。十多年来,不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每周2次,每次如此。碰上节假日,汽车不好搭上,吕淑芳还得起得更早,回得更迟。有好几次,公汽不好乘上,吕淑芳只得推着丈夫到华容乘车。

自丈夫受伤后,十多年来,吕淑芳先后在砖厂做过砖,服装厂搬过东西,现在纺织厂做零工。吕淑芳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高中毕业生,也做过多年的服装,是熟练的车工,但她打工首先选择的不是工资多少,也不是轻不轻松,而是能不能照顾好丈夫。别人一般不喜欢三班倒的工作,不喜欢上夜班,说熬夜是女人的天敌。但吕淑芳就要找这样的工作,因为这样,白天她就可以背丈夫去透析。在砖厂,她和男人们一起在漫天灰尘、震耳机器轰鸣中拖车搬砖,柔嫩的手磨出了老茧,一下班连耳朵眼里也能洗出几两灰尘。在服装厂,一百多斤的包压在她瘦弱的肩上,背都直不起来,回到家,她还要装作工作很清闲的样子怕丈夫担心。在纺织厂,她没有时间学技术,只能打打杂,扫扫地,还得装作很受厂家器重的样子给丈夫看。

在家里,她是瘫痪丈夫的妻子,要照顾好丈夫的吃喝拉撒;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要养育两个孩子成长。丈夫常常劝她休息一下,她笑着说:“我不累!”

三、“要争气啊!”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磨难有时也是一笔财富。丈夫活下去的很大一部分动力就是两个孩子还算成器,这也是吕淑芳欣慰的事。

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吕淑芳并没有忘记抚育两个儿女的成长。女儿放弃了读高中考大学的路,主动要求读卫校想早点就业帮助家庭,她把结婚时买的首饰卖了当学费。儿子读初中时,吕淑芳几乎每天中午骑自行车送饭到学校。当听说儿子因为主观原因没考好时,她禁不住泪如雨下:“你爸爸看着你呢,你要争气啊!”。儿子很争气,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鄂州高中。

你若不离,我便不弃。为了丈夫,为了这个家,吕淑芳一直坚持忙碌着,一直坚守着,她还将继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