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其他栏目 --调查研究
快速导航
调查研究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浏览次数:27680次发布时间:2016-07-01
 

一、基本情况

(一)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

根据市妇联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市16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有6600人,其中女生2776人,残疾63人;61%的留守儿童是处于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其中156人在校寄宿;11人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由祖(外祖)父母监护的有6326人。与2010年调查数据相比,五年间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减少约47%  

(二)留守儿童服务阵地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妇联通过自建和联建的方式,在村、社区建设市级留守流动儿童服务站38个,省级留守儿童服务站7个,省级留守家属综合服务中心2个,省级留守儿童服务中心1个,全国基层儿童之家1个。服务站内配置了电脑、图书、健身器材等文化体育设施设备,基本可以满足留守流动儿童学习、娱乐、亲情沟通等文体和情感需求。2015年,争取省发改委项目资金120万元,在梁子湖区建设一所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开工建设。

(三)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1、搭建平台,狠抓服务

1)建设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服务站。2014年,积极争取将建设25个标准化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服务站纳入政府实事中予以实施,投资500万元,在19个乡镇建设了26个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服务站,为留守人员提供学业辅导、生活照料、卫生保健、权益保护、精神慰藉、文体活动等五个方面的关爱活动。(2)建立吴都心语驿站。聘请律师、心理咨询师、亲子沟通培训师等专业人士,为留守儿童及家庭开展心理调适、家教指导、法律咨询等服务活动。20155月以来,开展了定期接访34期,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12场,开展儿童安全、家庭教育宣传咨询活动25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3)办好留守儿童家长学校。在留守儿童父母及监护人中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专家讲座、推荐优秀家教读物等,对家长和监护人进行培训和指导,优化养育和监护行为。以春风行动招聘会等为契机,进行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设立专栏等,对儿童家庭保护、留守儿童保护等方面进行重点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健全机制,强化管理

1)建立一本台帐。以村、社区为单位,对留守儿童及监护人、结对帮扶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2)健全一套制度。与市综治办、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留守学生(儿童)教育和管理的意见》、《鄂州市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进留守儿童服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3)组建一支队伍。开展爱心妈妈(爸爸)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登记在册的4348名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结对;有68个巾帼文明示范岗与留守儿童集中的村(社区)结对开展活动。

3、凝聚力量,精准帮扶

1)开展彩虹行动。以守护童年携手同行为主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留守儿童服务站开展15天至30天的安全知识传授、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监护人家庭教育培训等一系列关爱活动。两年来,有14所高校的159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服务活动,千余名留守儿童受益。(2)开设女童防性侵教育课堂。对女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及监护人、学校老师和妇联干部开展女童如何防性侵、如何保护自己人生安全等自我守护及求助方法和途径等知识讲座,构建女童安全防护网。目前已举办23场次的公益讲座,有近3000名的儿童和家长参训。(3)组织社会帮扶。每年春节、六一期间,以关爱特殊困境儿童,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组织开展社会关爱活动。近两年,市妇联筹集20余万元,走访看望210名春节期间父母不返乡的留守儿童和700名贫困留守儿童;各基层妇联分别开展本级走访慰问本辖区贫困、留守、残疾儿童活动;市直妇委会也在节假日期间看望结对共建村(社区)的儿童。据统计,2015六一期间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达40余万元。(4)开展健康教育。聘请了15名国家二级以上心理咨询师成为家教工作志愿者,深入村(社区)为留守儿童及监护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现场咨询指导,降低他们因心理问题引发的各种事故。(5)实施维权保护。组织女检察官协会等巾帼志愿者们结合自已的专业知识和身边鲜活的案例,为留守儿童上法制宣传课32场,帮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保护;协调卫生部门为200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免费体检,讲解日常生活意外伤害的防治知识;组织编印了《创建平安家庭预防儿童伤害知识手册》和《儿童安全自护手册》免费发放给留守儿童,提升儿童在自我安全防范中的思考力与应急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留守儿童服务阵地建设和运行发展不平衡

目前,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更多的依赖于党政领导重视、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受各地经济条件的制约或当地领导者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度不同,导致各留守儿童服务阵地建设和运行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的现象。如2014年建设的26个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服务站,从去年的运行情况看,管理规范、作用发挥好的有丁祖、峒山、胡进、金熊、畈雄等5所服务站,其中丁祖村不仅有专人管理、运行资金也有保障,而且在开展大型活动时还积极调配人员协助。但也有地方村争取项目落户时很积极,建成后开展活动觉得牵扯村里的人力、财力和精力,存在推诿、懈怠现象。

(二)留守儿童服务阵地支撑体系不完善

要满足我市广大留守儿童的关爱阵地建设工作,宣传活动、服务管理、阵地与队伍建设等都是基础,但具体工作中,受机制、经费、阵地、队伍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群团部门很难全方位地履行职责,发挥强有力的作用。如妇联系统已建成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由于缺少项目支撑和资金支持,普遍存在缺少后续运行经费和专职工作人员,开放时间较短、利用率较低等问题,开展关爱工作仅靠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是不够的,缺乏长效机制,不能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难以满足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

(三)留守儿童工作协调机制不健全

留守儿童问题已引起了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也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办法逐步化解,制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但市级层面还缺少一个统筹协调的机构,关爱工作缺乏统一的领导和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目前,市关工委、妇联、团委、教育等单位都是结合部门职能、各自为阵地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活动虽然各具特色,但也存在碎片化、重复性、合力不强的问题。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职责不明确,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卫生保健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管理薄弱,整体推动工作的体制还没有形成,不利于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合力。

(四)留守儿童家庭监护不到位

农村很多家长弱化了家庭对子女的监护责任,将家庭的监护职责转嫁给政府和社会,忽略了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不仅要提供吃穿住行保障孩子生存,还要承担管理、照顾、保护、教育等法律职责。目前,我市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隔代抚养现象,由于老人监护能力不足或家庭监护责任缺失,成为引发问题留守儿童的重要原因。

三、对策与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体责任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断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和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关爱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关爱服务工作深入发展。区、街道要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行动计划和具体措施,以属地管理的原则,将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对基层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在政策、经费上给予支持和引导,根据关爱服务工作需求,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形成政府、学校、社区、家庭、邻里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发挥服务阵地的功能作用

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留守儿童服务阵地的组织管理,出台有关解决留守儿童服务阵地建设、作用发挥的指导性意见,从政策上予以引导,从制度上对现有做法加以规范,从资金上予以保障;村、社区要加强对已建服务阵地的管理,建立一支由专、兼职结合的关爱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可持续的关爱服务和救助帮扶活动;要落实各项工作职责,实现硬件达标、软件精细、制度落实、活动正常、档案规范、成效明显的目标,切实发挥服务阵地的关爱功效,力争创特色、出亮点。

(三)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

政府部门应积极孵化培育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引导和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大其对留守儿童服务工作的参与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的方式,将一些服务外包给有专业性、优势化的社会组织,支持其深入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支持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依托学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办农村留守儿童托管服务机构。利用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吸收社会上的各种捐赠,改善留守儿童服务阵地的建设,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的各类帮扶服务;吸收优质的人力资源,如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组织开展兴趣培训、学业辅导等服务活动,开阔留守儿童的视野;聘请优秀的专业人人士为留守儿童及家长做公益讲座,让监护人更加科学地抚育留守儿童,构建完善的社会保护与支持网络。

(四)提高家庭监护能力

利用家长学校、村民活动室等阵地,举办家教讲座、召开家长会等,加强对留守儿童父母、受委托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使他们掌握科学的家教知识,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切实承担起做父母、监护人的责任;加大对留守儿童父母、受委托监护人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他们及时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状况,切实履行对儿童的保护、教育等法律职责,保障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充分发挥留守儿童服务阵地的功能作用,帮助留守儿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

(五)营造关爱服务良好氛围

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和家庭自觉履行监护责任的法律意识;围绕关爱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成长的主题,大力宣传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关爱理念,引导社会关注关爱留守儿童,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发动爱心人士争当爱心志愿者,聚合社会参与关爱服务的正能量;及时总结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有效经验,宣传报道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关爱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