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上一页首页-- 家庭生活 --平安家庭
快速导航
平安家庭

经营好小家为大家——市信访局袁汉斌家庭事迹材料

发布:浏览次数:23012次发布时间:2017-02-20
 

袁汉斌,男,现年45岁,现在鄂州市信访局接访科工作。其妻董玲,现年45岁,现在鄂州市风华电子有限公司财务科工作。其女现在武汉市读大三,家里还有一位八十多岁双眼失明的老母亲。一家四口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是一个非常温馨有爱的家庭。

夫妻双方都是农村出身,袁汉斌原籍是杨叶镇杨叶村人,从小家中贫寒,兄弟姊妹有七人排行老六,典型是家大口阔。及至成年后,父母年老体弱,无能力帮他什么,只能靠自己。从读初中开始,暑假到黄石打零工,寒假卖菜卖甘蔗,以此来攒自己的学费,到高中时就基本上很少用父母的钱。参加工作后,节省勤俭。董玲原籍是杜山镇柯营村,姊妹六人,也是一个大家庭。夫妻二人从同学到夫妻,完全靠自身努力,勤俭持家,把一个小家经营得很有生色,从贫困走向了幸福安逸的生活。该家庭最大的特色是较蕴书香,夫妻二人和女儿只要有时间,主要消遣是看书,从杨叶家中到鄂城家中,从鄂城家中到杜山家中,随时可见的场景是手上持卷。

正在小家经营得较好的基础上,他们对两边的大家庭他们也是尽力操持。他们在杨叶所建的房子,为父母提供了一个舒心养老的地方。他们的家不论是杨叶还是鄂城,家居环境好。两边家族的成员现在69人均是无暴力、无闹访、无邪教、无盗抢、无拐骗、无聚赌、无传销。

在照顾父亲的事情上,夫妻二人不论是对老父亲因病住院,还是日常起居,都是细心料理。每次父亲生病,只要是需要住院治疗,袁汉斌都是接到鄂城尽心料理。2012年其父亲因不小心将手指弄断,医生叮嘱要多吃乌鱼,但老父亲的饮食习惯不吃乌鱼,董玲就将乌鱼煮汤剔除骨刺后,按他口味打面子砣给老爷子吃,使伤口得到较好的恢复。住院期间袁汉斌请年假陪同其父。20158月医院确诊其父亲已患肝癌晚期,袁汉斌使其得到系统治疗后,陪父亲回到杨叶家中。整个国庆假期,除了在市信访局值一天班外,其余时间均与女儿在家中照料父亲,为父亲洗洗抹抹,陪父亲谈天说地。最后一次父亲进食是一个深夜,老人提出想吃烧鱼头,袁汉斌马上去购买并弄到老人面前,看着老人吃了一部分。

由于肝癌晚期难免会疼痛,袁汉斌按照医嘱循序渐进,分别使用口服吗啡、西安杨森透皮贴、注射杜冷丁。正是细心照料,使老人最后无痛而终。最后一个晚上,袁汉斌与老人同眠。老人临走时眼含眼泪,死死抓住袁汉斌的久久不肯松开。

2015918父亲去世后,袁汉斌与兄长姊妹们商量既按照有关规定俭办丧事,也尊重当地习俗。使老人丧礼简单而不失礼节。安葬父亲后袁汉斌夫妻在征求母亲和兄弟娣妹同意后,将老母亲接到鄂州家中赡养。由于母亲双眼失明,无法生活完全自理,夫妻二人将一日三餐送到手上,定期给她洗澡、剪指甲、理发,有空推个轮椅带老人出去晒晒太阳,让老人十分开心。女儿袁珂只要放假,也是尽可能在家多陪奶奶。唯独一次与老人发生争执,是为换假牙,母亲说要便宜的,因为是老人了。袁汉斌说正因为是老人,所以要换个好一点的。最后是董玲做工作,老人就让步了。

由于董玲娘家中只有6个姑娘,她是老大,所以夫妻二人在岳父岳母这边也是耗费了很多心血。在董家袁汉斌走了二十多年,岳父母早就视他为亲子,袁汉斌也把二老视为自己的父母一样。

岳父于201511月份久咳不愈,他夫妻二人将岳父接到医院治疗,一检查是肺小细胞癌晚期。夫妻二人当即与其他几个妹夫妹妹商量,决定送武汉同济医院治疗。通过8个疗程的化疗,使岳父的病情得以缓解,目前情况尚好。夫妻二人为了让老人有一个合适养病的环境,在征求姊妹们和岳父岳母同意,在鄂州城区为老人们购置了一套一楼的二手商品房。在袁汉斌的积极操持下,2016年春节前,两位老人开心入住,营造了对岳父的病情相对较好的养护环境。

2009年,董玲的二妹离异,二妹按法院判决抚养其女王岑。由于二妹是重庆市一家公司的钢结构工程监理师,是哪里有工程就监理到哪里,今天在河北明天有可能在安徽,已无法带小孩。鉴于此种情况,袁汉斌主动将王岑接手,从武汉市阳逻区转学到杨叶镇杨叶小学读书。当时夫妻二人在杨叶镇工作,对王岑也是竭力照顾。由于家庭离异,刚开始时王岑一直情绪低落,袁汉斌夫妻二人充分理解离异家庭孩子的心态,着力于调整孩子的心情,带孩子出去旅游,报兴趣班学二胡,多抽时间陪孩子,使王岑的心态逐步阳光。王岑小考以杨叶镇第一名成绩进入杨叶中学,中考时,在汀祖镇秋林高中夫妻为孩子开宾馆临时休息,让其净心中考,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进鄂高素质班。

在鄂高就读后,袁汉斌夫妻二人在鄂高旁边的祝家湾租房子陪伴孩子,过着伴读快乐生活。每天晚上,吃完饭看完书后,夫妻二人在洋澜湖畔散步至孩子放学,然后一起回家。2016年王岑顺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王岑与袁汉斌夫妻二人在一起的7年里,二妹由于工作原因只有三个春节回来住了几天。但袁汉斌总是对二妹讲“做好你自己,攒点钱,孩子的事不操心”。在送王岑上大学分手时,王岑抱着袁汉斌流着泪说“姨父,我爱你”。

该家庭有小爱,更有大爱。他们在经营好小家的基础上,尽心赡养老人,竭力爱护孩子,使“老者安、少者怀”。尽管夫妻二人工作繁忙,尤其是袁汉斌同志在市信访局从事接访工作,但他们使工作、家庭相得益彰。